2016年5月18日

巴菲特為何買蘋果的股票?

有讀者(也成了好朋友)問了我這個問題,我當然不知道!讓我先查一查新聞及相關的評論,整理之後加上我的想法如下:
1. 這是兩位投資經理康姆斯(Todd Combs)與魏斯勒(Ted Weschler)做出買進蘋果的決定,並非巴菲特本人的投資決策。巴菲特有名的「放任式管理」,可不會過問投資經理買了什麼,他可是完全信任他們。從網友波克夏股東大會行的分享文中,他偶遇到魏斯勒並與他的交談,瞭解魏斯勒ㄧ旦想要投資那個公司,就會全方面地全瞭解它,並由此衍生出新的投資標的。
2. 蘋果股價變無聊了。蘋果過去爆炸性成長的日子,可能已經成為過往雲煙。蘋果可能已經由一個新奇科技產品的公司,變成生活必需品的生產、服務公司了。
3. 隨著蘋果公司的轉型,它出現了四種價值投資的條件:第一是穩定大量的現金流入;第二是穩健的資產負債表和股利政策;第三是具備寬廣護城河的商業經營模式;第四則是具有卓越的經理人才--CEO 庫克(Tim Cook)成功帶領蘋果轉型成為無可取代的科技產品生產、服務公司。
4. 今年波克夏股東大會中,巴菲特提到波克夏現金滿滿,苦惱可收購或買股的「大個兒」公司相對較少。蘋果正是大個兒公司!波克夏2012年股東大會上,巴菲特指出:「Google和蘋果都是偉大的公司,10年後他們更值錢,我一點都不驚訝。我只是無法在有把握的價格買入。在我們看來,IBM 犯錯的可能性比Google 或蘋果低,至少我們是這樣認為的。蘋果創造了無比卓越的產品,只是我不知道如何對它股價。」巴菲特是肯定蘋果「創造了無比卓越的產品」,如今兩位投資經理正好化行動為事實。
5. 實際上,截至2016年第一季,波克夏的投資組合中,蘋果只占了0.83%,是第16大持股--但若扣除準收購的第一大持股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蘋果則是波克夏第15大持股。我想,波克夏還在試水溫般地買進蘋果股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