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巴菲特2015年度寫給股東的信閱讀分享3 (邱涵能)

8. 內在價值是評估公司價值的唯一標準。但是,巴菲特寫到:「孟格和我無法確切地告訴你波克夏每股恰好就該值多少,對其他股票也是一樣。」他重述了2010年度寫給股東的信中,評估波克夏內在價值的三大關鍵因素,我書中p.51~53有詳述,不再贅述。比較特別的,巴菲特更新帳面價值的評估結果,就是剔除所得稅的稅前獲利。
注意看喔!波克夏A股BPS $159,794,B股就是$106.53。
這樣的帳面價值不是跟信前揭露的稅後值不一樣,到底我要依據哪一個?搞迷糊了!
請重讀這句話:「孟格和我無法確切地告訴你波克夏每股恰好就該值多少。」它是一個預估數值,而非明確數字,粗略的正確勝過精確的錯誤。

9. 巴菲特提到「重大風險Important Risks」所論述的觀念很棒!他先提到保險業是看天吃飯的行業。如果當年沒有颱風、地震,保險業就可以獲利豐厚;否則,一場巨災就可以虧損嚴重。這樣的情況讓保險業獲利起伏很大,甚至導致破產。我想,全球的保險和再保險公司,包括台灣的保險公司,都有這樣的問題,尤其面對氣候異常的情況。但是,波克夏保險業子公司沒有!為什麼?因為,波克夏保險業子公司沒有賣10年、20年期固定價格的保單,而是採取年年重計價的保單契約,可以將新顯露的危機計入新保單的價格中。這樣的經營模式,讓波克夏保險業公司能將新增加的成本套用在增加的保費上。所以,和一般保險公司不同,當理賠金額上升的同時,保單價格更加提升,使得波克夏保險業公司愈顯獲利價值。如果氣候異常使得巨災更頻繁、更嚴重,波克夏子公司的保險業務還能因此擴大規模,獲利成長。禍兮福所依!
同樣的重大風險若發生在波克夏的其他子公司,巴菲特相信,波克夏擁有足夠的資本、能力與企業文化,化危機為契機;更甚者,強本入市,獲取更鉅額的利潤。
「風險」為波克夏不是風險,而是「機會」。「重大風險Important Risks」」更是「巨大契機」!

2 則留言:

  1. 老師好:
    brk.b價格140元了
    是否值得入手

    回覆刪除
  2. BRK.B 2016/3/11 收盤價$140.65, PBR=1.357。
    若以BRK.B稅前BPS=106.53算,PBR=1.320。
    若假設2016年波克夏BPS成長率為12%,到2016/3/11約BPS=106.09, PBR=1.326。
    我覺得價格都還合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