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軍公教退撫基金之我見1

看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對於年金改革的主張,我也對軍公教退撫基金及全教總年金改革主張發表一些個人看法。

軍公教退撫基金正式名稱為「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以下簡稱退撫基金),它由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和監理委員會管理和監理,隸屬考試院銓敘部。以下資料來源無特別註記者,皆來自退撫基金官網。

退撫基金自民國85年設置,從「退撫基金歷年淨值趨勢圖」(1052)來看,隨著時間的推移及參與人數的增加,退撫基金淨值逐年增長,從85年的156億元,103年達到最高峰5,948億元,1052月淨值卻下降至5,458億元,減少490億元。這是一個警訊!

再看「參加退撫基金人數(1051),共63萬人,其中公務人員29萬人占46%教育人員19萬人占30%軍職人員15萬人占24%。請注意!這63萬參加人數是指仍在職的人員,不包括已退休正逐月領退休金或一次領完退休金之人員--退撫基金第五次精算評估報告,民國100年底領取定期給付人員合計22.5萬人--這麼多人參加退撫基金,可是看看退撫基金官網的點閱率少得可憐!前者歷年淨值趨勢圖,到1052月的點閱率只有65(105/3/27),到10412月的點閱率也只有193次,點閱率最多的是退撫基金簡介,也只有剛好2萬次而已。63萬人,不包括已退休,卻只有最多兩萬次、最少十幾次的點閱率,表示退撫基金真的沒有人關心,包括最休戚與共的現職軍公教人員!

從「退撫基金歷年績效表」(104年底)來看,以加計未實現損益及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投資評價損益後之年化收益率20年的平均收益率為2.76%,相對同時期臺銀2期定存平均利率1.92%來比較,多了0.84%的報酬率。我覺得退撫基金整體的投資報酬率還不錯!

我把退撫基金歷年的績效分為前後各10年來比較,前十年的平均收益率為3.79%,後十年的平均收益率為3.44%,前十年贏後十年0.35%。這樣的差距合理!一來,前十年的基金淨值還很小,投資報酬率相對可以比較高,後十年的基金淨值龐大,要達到同樣的投資報酬率相對比較難。二來,以收益率為負的幾年來看,前十年有89年的網路泡沫,91年不知為何虧損?後十年則面臨近幾十年來最大的金融危機--97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要達到同前十年的投資報酬率相對比較難;還有100年的美債與歐債危機,104年美升息的因素。三來,會計方式也影響收益率,8594年採成本與市價孰低法,基金所持資產價值較易低估;95年後採市價法,比較能合理的反應基金資產價值。

基於以上因素,我覺得退撫基金整體的投資報酬率還可以,但是跟股神巴菲特所操盤的波克夏公司報酬率比較起來就相當遜色。分析至此,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不能就將退撫基金的投資部位重壓在全世界最穩定成長的波克夏股票上,與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績效共同成長呢?因為,美國的公教退休基金也是這麼做啊!

《少了巴菲特,波克夏行不行?》一書所附的表格顯示,波克夏A股前百大股東包括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B股前百大股東則有美國教師退休基金會(TIAA-CREF)、加拿大退休計畫(Canada Pension Plan)、退休存託投資基金(Caisse de Depot)、紐約州教師退休基金、加州教師......等等。表示退輔基金投資波克夏股票是可行的!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