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巴菲特2015年度寫給股東的信閱讀分享1(邱涵能)

1. 巴菲特不斷強調:內在價值是評估公司價值的唯一標準。早期波克夏的帳面價值約等於內在價值,因為當時持股比率比較大。然而,自1990年代起,公司操作以收購為主。資產負債表上,輸家的損失都註記上了,贏家的獲利卻沒有重估,導致帳面價值被低估。因此,現在波克夏的內在價值遠勝於帳面價值,這也是巴菲特為何要宣示:在低於每股帳面價值(Book Value per Share, BPS) 120%內回購股票--PBR<1.2。這樣的標準與作為能提升繼續股東持股的每股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 per Share, IPS)。

2. 非保險業子公司波克夏5大動力: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BNSF、波克夏能源BH Energy 、馬蒙集團Marmon、路博潤Lubrizol、以資卡IMC。還有今年新加入的第6大,2016/1/29以破波克夏史上最高收購價記錄,320億美元現金收購的精鑄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 Corp.(PPC)。今年信中,巴菲特提最多的就是BNSF,因為它的獲利在子公司群中最多,2015年42億美元,而且連續幾年獲利成長。其次是BH Energy ,2015年獲利21億美元,目前波克夏對它持股比率為89.9%。再其次為新鉅額金收購的PCC,它是巴菲特獵了兩三年才獵到的大象--鉅額的子公司收購案,也將是今年股東大會的亮點。連同PCC,波克夏已擁有《財星》500大的10 1/4家(持Kraft Heinz 27%股權),占其2%。巴菲特說:還有98%的500大企業之收購可待努力!以上我書中都有提到,尤其BNSF和BH Energy 是未來波克夏成長的新獲利模式。Marmon倒是《少了巴菲特,波克夏行不行?》ㄧ書所提到的「波克夏縮小版的公司」,ㄧ樣藉由收購完全不同領域、多元的小公司形成的大集團,也將會是後巴菲特時代波克夏的縮影。

3. 論及保險業子公司,巴菲特說:毋庸置疑,波克夏帳面價值中,最大的未寫入財富,置身保險事業中。這是因為浮存金float!2015年,波克夏的保險浮存金達877億美元,比2014年增加了38億美元(1254億台幣),約為鴻海預定收購夏普6,500億日元(約為57億美元)的2/3資金。鴻夏戀的財務負擔比較重,倘使由波克夏來收購夏普就顯得輕鬆多了。若你知道波克夏保險浮存金的價值,你會愛死波克夏!那是波克夏危機入市收購買股的第二級資金,也是波克夏財務穩健的後盾,卻在會計上被視作負債而非股東權益......我書中有詳述,這裡就不再累述。這也是為何波克夏的IPS遠高於BPS的原因。

4. 今年信中沒有「明確」談論接班人選的問題,但是因著仲介收購PCC,巴菲特誇獎了兩位投資經理康姆斯Todd Combs和魏斯勒Ted Weschler:聘任他們二位是我最佳決策。我試著把全信巴菲特提到的經理人按先後記錄下來,試著觀察看看他們今年在巴菲特心中的份量,如圖,紅點標記的是我書中所寫的可能接班人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