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現在波克夏的股價,是否存在足夠安全邊際的內在價值?

有網友提到,以現在美元匯率去買波克夏的股價似乎太貴;而我書中提到以本淨比PBR<1.5來買進波克夏也似乎貴了,真是這樣嗎?
我的書、我的投資言論都不斷強調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學:
1. 投資是與贏家共創價值,我們要找到大贏家去投資。書p.24,25。
2. 評估投資標的是否具有相對吸引力,內在價值是唯一合理的考量。內在價值只能大概預估,於是,粗略的正確勝過精確的錯誤。書p.44。
3. 正如葛拉漢所教、巴菲特所提倡:投資買股要有足夠的安全邊際,也就是買進價格要低於其內在價值,低到有足夠的安全邊際。書p.44。
所以,基於以上立論,我們來檢視看看,現在的波克夏是否符合?
1. 正如我整本書中所詳述,波克夏的產業穩定度、投資報酬率全世界沒有幾家公司可以比擬。書p.31。若讀者還有疑問,就必須再詳讀整本書了。市面還有很多書也可以驗證此觀點,尤其去年剛出版的《少了巴菲特,波克夏行不行?》一書,我的部落格和粉絲專頁有介紹:
因此,波克夏絕對符合「與贏家共創價值」的投資標準。
2. 波克夏內在價值的評估,我書中寫到「檢視內在價值的三大關鍵」書p.51,52;並採用巴菲特親自認定的「透過帳面價值來追蹤波克夏的內在價值」,也就是本淨比PBR的方法,書p.53;而不採用本益比PER的方法,書p.55。
買進波克夏,會同時買進它持有的績優公司股票,以及所收購的卓越子公司。前者績優股,我們也可以自己在股市買進,若買進價低於波克夏,那就可以打敗巴菲特--正如《業主型投資人》部落格文章提到,自己買可口可樂就好了,為什麼還要買進波克夏?這樣的邏輯在平時沒有疑問,但在非常時期,像2008年金融海嘯這樣的大恐慌時期,我們ㄧ般人就很難打敗巴菲特了。怎麼說?看看那時候巴菲特做了什麼?我書中提到高盛集團的例子,書p.167:金融海嘯時高盛集團CEO邀請巴菲特入股,波克夏以50億美元購買其優先股,並獲得50億美元可隨時轉換普通股的認股權證(股價漲再買,獲利了結;跌就不用花錢買了),且只要高盛不倒,每年都要付10%、5億美元的優先股利息給波克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根木就是「不平等條約」、「吃人夠夠」!高盛人才濟濟,都不是傻子,怎麼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一來,當時形勢真的非常嚴峻,貝爾史登、雷曼兄弟等百年金融巨人都倒了,美林被美國銀行收購,AIG、房利美、房地美等著政府救濟,銀行業面臨流動性枯竭危機,即使區區50億美元也能救命。二、有巴菲特和波克夏入股,背書保證,就能挽救投資人信心,銀行和股市靠得就是「信心」。同樣的情況當時發生在台灣,馬政府舉債發放消費券,每人區區3,600元台幣能救經濟?真能!這就是我書中提到波克夏三級龐大危機入市的資金,書p.40,這不是一般投資人能比的「深口袋」,也是一般投資人在熊市中很難打敗巴菲特的原因。
波克夏擁有許多卓越子公司,它們展現了波克夏多元盈利與抗衰退的能力,正如巴菲特說:「當你靜心探究波克夏時,就能看透美國各種產業。」書p.214。不管是熊市還是景氣衰退,波克夏的子公司還是能多元地、源源不絕地賺進大量的現金和浮存金,讓股東年年獲利、安心入睡,讓母公司危機入市,再次高成長。作一個業主型投資人,這樣的穩定獲利與投資保證才是最重要、最寶貴的!
《業主型投資人》部落格的<買進波克夏,每年穩賺18%?>文章提到:
用什麼價位買進波克夏是合理的,也是大家喜歡討論的話題。有書提到 Price/Book Ratio1.5以下就可以買了。而巴菲特本人則說:1.2倍以下就是合理的回購價。這個概念,相當於用市價的1.5倍去買進可口可樂、美國運通、WalmartIBM…...現在可口可樂的本益比約27倍,買波克夏等於用40.5倍本益比去買可樂。很荒唐?就是這樣。但我用相當於,是因為波克夏淨值並非每天更新。而且波克夏手中至少保有200億現金,供保險理賠之用,1.5倍等於用300億買200億現金。」
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2015/12/18.html?m=1
這樣的推理似乎合邏輯,但是,卻沒有考慮到波克夏被會計準則視作負債的浮存金、持有股票的完整盈餘以及子公司獲利能力溢價的問題(如圖)。我以2015年底的財務資料預估了一下(粗略地預估,如圖):2015年底波克夏浮存金、持有股票完整盈餘及子公司三者的溢價占帳面價值(淨值)的65%。也就是說,波克夏2015年的本淨比應該要1.65才算合理(PBR=1.65)。相對2015年底收盤價的預估(2015年報還沒出來時,我較保守地預估)PBR=1.3,還有21%的安全邊際。
我書提出的PBR<1.5波克夏合理買進價,除了上述溢價形成的安全邊際,還有包括波克夏多元盈利與抗衰退能力的內在價值、危機入市戰勝熊市的內在價值。
3. 現在波克夏的股價,是否存在足夠的安全邊際,未來是否因規模過大成長趨緩?這個問題除了上述所論波克夏溢價形成的安全邊際沒有問題外,在我的部落格和粉絲專頁文章<關於買進巴菲特--Money錢月刊11月專訪新書上市,我的簡答>說明如下:
第5點問到:近幾年來,波克夏旗下公司規模愈來愈大、家數愈來愈多,其投資報酬率是否有下滑壓力?
我答:孟格1996 年的演講中,說明因為波克夏的規模變大,高速成長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股東財富的複合成長率會下降,這是必然的現象,書p56。從兩張波克夏50年投資報酬率走勢圖來看:每股帳面價值年複成長率走勢大概可分為前、中、後三期,其中1975年到2000年的中期,年複成長率走勢為高報酬率、高波動性;而前期和後期則為較低的報酬率與波動性。每股市值年複成長率走勢圖,則可看見波克夏股價的波動逐漸減緩。這都是波克夏的規模引起的。所以,今天的我們不能再期待它能像過去那樣「超高」的年複成長率,但「不妨假定從現在開始,我們能夠讓帳面價值以每年15%的比率複合成長。這個報酬率其實不算太糟糕,對於長期持有波克夏的股東來說,應該是可以接受的。」孟格說,書p56。
網友提到:「簡單算數問題,波克夏現在的資產淨值約2,500億美元,台灣一年GDP 5,000億美元,若波克夏的內在價值以每年15%成長,25年後,它會成長33倍,淨值會逼近現在中國的GDP 10兆美元,而美國現在的GDP也只有18兆美元而已。」以及「目前波克夏市值約3,234億,若以18%速度前進,6.8年後,巴菲特92歲生日前,波克夏將成為地球上第一個市值破兆的公司。目前世界最大的公司Apple市值約6,000億。20年後波克夏市值為8.86兆,目前S&P 500公司整體市值約7.8兆,也就是說未來美國股市Large Cap只會剩兩支股票,BRK.ABRK.B。」
我的說明再重複前面的話:因為今日波克夏的規模,所以,我們不能再期待它能像過去那樣「超高」的年複成長率。但是,正如巴菲特2005年度寫給股東的信:「20世紀,道瓊工業指數從66點升至11,497點,多少的年複成長率?5.3%。而且這期間投資人還會收到股利 (5.3%是扣除股利的年複成長率)。倘若21世紀表現相同,2099/12/31收盤時,聽好了,道瓊將來到2,011,011點。我不貪心,給我整數兩百萬點就好。」
最新出爐的,巴菲特2015年度寫給股東的信:「240年來,對賭美國不再成長已構成嚴重錯誤,而且機會不再。美國商業創新的潛能有如一隻金鵝,不斷生出愈來愈多、愈來愈大的金蛋。是的,美國下一代的生活,將遠超過他們父母親。」「投資人將發現自1776年來存在的事實:美國最好的日子就在前方。」巴菲特2011年度寫給股東的信。
請不要畫地自限,認為波克夏未來的成長將平平凡凡的,年複成長率不再高,巴菲特還要求世紀末道瓊到兩百萬點呢!波克夏預期的15%年複成長率就將到頂,不可能超越S&P 500公司整體市值,不可能逼近現在中國的GDP 10兆美元?這樣有什麼矛盾與盲點?波克夏當然不可能超越S&P 500公司整體市值,不可能逼近中國的GDP;但是,波克夏仍能以預期的年複成長率15% (或較低),繼續成長下去!這當中的關鍵是「現代貨幣政策」。現代貨幣政策造成通貨膨脹、貨幣貶值,但是也造就經濟增長、股市持續走高的趨勢。只要經濟持續增長,股市就會持續走高,上市公司的市值也會繼續膨脹。20年後,S&P 500公司的整體市值不會只是存留在現在的7.8兆美元。而且美股上萬家公司,江山代有才人出,S&P 500也不會只是目前的500大公司存留其中。25年後,中國的GDP也不會只有目前的10兆美元。試問:25年前,中國還沒經濟改革開放前的GDP又有多少呢?誰能告訴我們?想必小的可憐。
現代貨幣政策的詳細解說,我的部落格和粉絲專頁<現代貨幣政策下,贏家的理財投資>ㄧ文有論述。
行文至此,我們還需懷疑波克夏現在的股價,是否存在足夠安全邊際的內在價值嗎?或者我書《買進巴菲特,穩賺18%》提出本淨比PBR<1.5的波克夏合理買進價,是否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嗎?
2015年波克夏每股帳面價值成長6.4%,勝過S&P 5001.4%成長率,但是市值(股價)卻下跌了12.5%--每股帳面價值成長,股價卻下跌,我再重申:正是買進波克夏股票的良機!
聲明一下:本文、我的部落格和粉絲專頁沒有因讀者或網友買進波克夏股票而讓我獲利,頂多只有開戶推薦獎金,但是因門檻太高,已推薦開戶成功的讀者中,不到1/10讓我賺到50美元的推薦獎金。波克夏的市值也相當龐大,不是我鼓吹ㄧ群小散戶就能夠拉抬股價的。我的書、我的文章只是野人獻曝的分享。ㄧ來幫助讀者朋友走向財務自由,二來督促自己也走向財務自由。You are OK, I'm OK, we are OK! 不是嗎?
最後,我想感謝提出不一樣觀點的網友們!因為,凡事皆有多方看法,沒有絕對對錯,只有造物主賜予我們的慈愛。我在此純就我所認同的理念,就事論事,沒有指責、反駁的情緒,希望你們能夠諒解。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未來的投資績效,讓我們能夠早日財務自由。最重要的是體驗造物主天主的慈愛與救恩,在生活中積極事主愛人。我部落格和粉絲專頁的文章,總期盼對讀者、網友有益。彼此互勉,彼此切磋。





1 則留言:

  1. 上週五(2016/2/26) 波克夏B股(BRK.B)的收盤價$131.92,本淨比PBR=1.27。
    我們來跟台股中幾個明星股比較看看--單純的只看本淨比PBR,不看本益比PER--誰的本淨比(PBR)比較低,相對股價比較便宜。
    台積電(2330)--台股市值最龐大,台灣之光的績優股:上週五收盤價$149,淨值$47.11,本淨比PBR=3.16。
    大立光(3008)--台股股王,史上最高價的超級成長股:上週五收盤價$2,535,淨值$472.54,本淨比PBR=5.36。
    中碳(1723)--台股巴菲特概念股,寡占事業:上週五收盤價$116.5,淨值$27.4,本淨比PBR=4.25。
    鴻海(2317)--台股25年來成長最大的績優股:上週五收盤價$78,淨值$60.71,本淨比PBR=1.28。
    中鋼(2002)--台股股東人數最多的明星股:上週五收盤價$20.6,淨值$19.09,本淨比PBR=1.08。
    所以,它們的本淨比(PBR)大小依次為:大立光(3008)>中碳(1723)>台積電(2330)>鴻海(2317)>波克夏B股(BRK.B)>中鋼(2002)。波克夏股價正便宜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