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鴻海買夏普會不會太貴?

昨天好友問我:鴻夏戀,鴻海買夏普會不會出價太高?
我說:表面看起來似乎太貴了。但是,我相信郭台銘的投資眼光!鴻海收購夏普的資金,短期來看是太貴;若長期能為鴻海未來的發展與佈局給予更強的成長力,則便宜。也就是說,這項收購案的價值需要用5~10年的時間來評估。
既然如此,我們投資人該怎麼評估它的價值是否合理,值不值得買進或續抱鴻海股票?我用郭台銘語錄來評論:
郭台銘稱鴻海是「四流人才、三流管理、二流設備、一流客戶」,選客戶對他而言是第一要務。
呵呵!昨天我還半開玩笑的向好友說:你知道台灣股神是誰?我說是郭台銘!因為他的經營哲學是把選客戶、選一流的客戶擺在第一位。這就是我老生常談的:投資是與贏家共創價值,最好的投資是與最大的贏家一起共創價值!
我相信郭台銘選擇夏普會是鴻海未來共創價值的最好贏家夥伴!因為,他過往的投資與收購都創造鴻海每一階段大步的成長。從早期的戴爾,到現在的蘋果,郭台銘一直精準地找到時代潮流中最閃亮的明星作為客戶,與它們共創鴻海的成長價值,這一次應該也是。讓時間來驗證吧!

PS. 本文僅就邏輯思考來推論,不考慮各種財務數據。投資人應多加蒐集財報資料,仔細研究,獨立推敲。

5 則留言:

  1. 夏普逼吞負債 鴻海有人不爽 - Yahoo!奇摩股市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20160225/%E5%A4%8F%E6%99%AE%E9%80%BC%E5%90%9E%E8%B2%A0%E5%82%B5-%E9%B4%BB%E6%B5%B7%E6%9C%89%E4%BA%BA%E4%B8%8D%E7%88%BD-115402593.html

    回覆刪除
  2. 若夏普新公布的或有負債3,500億日元是真的,也就是占了原收購金額6,500億日元的54%。
    我覺得,要嘛鴻海跟夏普重談收購條件,降低收購金額;不嘛放棄這次收購案。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莫讓過高的財務負擔壓垮了鴻海幾十年來建立的宏偉基業。

    回覆刪除
  3. 鴻夏戀!代價1兆日圓 蘋果金援機會大 -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26000385-260102

    回覆刪除
  4. INCJ抽腿…巨債逼近 夏普只能靠鴻海
    http://udn.com/news/story/9513/1528236

    回覆刪除
  5. 這就是管理!
    "郭台銘提及,鴻海副總裁戴正吳「不會全職在這邊工作」。日本人只要給對方向、不需人管,提供他們資金、產品方向、全球行銷,以及把成本降低,「我有九成以上把握,公司一定很快轉虧為盈。」"
    http://udn.com/news/story/9367/16057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