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股災,巴菲特怎麼面對

美股大跌五天了!我們不是巴菲特,很難不動於心。
巴菲特給股東信時時叮嚀我們:明天股票是漲是落沒人知道,下個月也是如此,甚至未來一兩年也是無法預測。他倆也從不預測。所以,我們該做好資產的配置;該低價買進好公司,買進我們信得過公司的股票;不該借錢買股,時時保留足夠的現金,以便股災時逢低買進。他並以歷史經驗提醒我們:波克夏史上股價曾4次腰斬,要我們有心理準備喔!
因此,我來分析三種資產組合的狀態:
第一,持股六到八成,擁有二到四成的現金。好處是股災來時最安心,還有多餘的現金逢低加碼。缺點是過高的現金比拖累大牛市的投資報酬。所以,八成持股兩成現金或許是合宜的比率—波克夏2019年底就差不多是這樣的比率*。
第二,滿持股、無現金、也無融資等短期債務。好處是全然跟上大牛市上漲的腳步,股災來時忍一忍帳面價值的下跌,災後反彈資產還會再創新高;缺點是股災來時不能進一步抄底。當然,前題是買的公司夠好,持股信心足夠—而「持股信心」往往是能不能撐過股災的關鍵因素。
第三,滿持股、又融資買股、融資餘額占比又過大。這是大牛市的大順風車,卻是股災時的致命傷。不斷下跌的股價會逼迫融資保證金,等低於紅線就會融資追繳,造成投資大虧損。
巴菲特在今年股東信中說:「隨著時間流逝,股票的長期表現肯定好過債券。但是,樂觀的期望需附帶警告:明天股票價格可能發生任何可能!有時,股市會大幅下跌,跌幅可能達到50%,甚至更大。但從我去年寫過的《美國順風車》與史密斯先生所描述的《保留盈餘再投資》相結合,將讓股票投資成為不使用借貸資金,並且可以控制自己個人情緒的投資者,得到長期的豐收。」
甚至,我猜這週的股災中,巴菲特又下手買了不少低價股票,他總是樂於股價下跌,低價買進。
在此,我得認錯:這兩年由於「貪心」,我用融資加碼了不少股票,雖自去年底開始ㄧ路償還,但還是剩不少。雖然可以承受整體股票下跌25%,但是,下跌過程也缺乏「豐沛的資金、足夠的信心」不斷加碼的能力。我罪、我罪、我的重罪(天主教痛悔經)。這波股災,相信持股人都跟我一樣「帳面價值」下跌很多。我也打算趁此契機,清償融資,清倉衛星持股,回到「第一種」資產組合狀態,以便「泰然」地面對未來的股災、甚至大熊市。
面對股災我們都帳面損失慘重,文末該說什麼呢?寫一段聖經的話來互勉:
「我們與天主合作的人,也勸你們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寵—因為經上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時日,我幫助了你。看!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格後6:1~2)

PS1. 別問我此時該買該賣、買啥賣啥,這永遠不是別人能告訴你的。

PS2. 這一個月內,波克夏(BRK.B)從高點$230.08跌至$199.68,最多跌了13.2%;從2/21(上週五)收盤價$229.33,跌至2/28(本週五)收盤價$206.34,跌了10.0%。
S&P 500指數從最高3393.52點跌至2855.84點,最多跌了15.8%;從2/21(上週五)收盤3,337.75點,跌至2/28(本週五)收盤2,954.22點,跌了11.5%。
道瓊指數從最高29,568.57點跌至24,681.01點,最多跌了16.5%。
去年大家都在討論S&P 500和道瓊的高漲、高報酬率,如今股災時,它們的跌幅也遠大於波克夏。波克夏的集團和控股內容,讓它耐跌。

* 波克夏2019年底資產負債表上,總資產 818b;純現金 64b,占7.8%;約當現金+國債券+應收帳款131b,占16.1%;再加固定收益證券150b,占18.4%,約兩成資金。這裡未計入它的保險浮存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