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牛市11年,波克夏跑贏大盤了嗎?

去年(2019年),S&P 500指數狂漲28.9%,大贏波克夏股價的漲幅10.9%。就連道瓊指數22.3%漲幅也是波克夏股價漲幅的兩倍。於是,讀者的疑問就出來了:是否買S&P 500指數基金會比波克夏股票好?
我們就以這波自金融海嘯後長達11年的大牛市股價漲幅來比較。
金融海嘯股價落底時間,台股約在2008年的11月,美股約在2009年的3月。我們找出當時的最低價(線圖來自Google 和Apple 股價App),和昨天(2020/2/14)的收盤價相比較,看看各個漲幅多少倍。再以11年整的時間開根號計算,看看它們的年複成長率各多少。
至於比較的代表性股票。BRK.B 現今1,500股才等於BRK.A的1股,但之前曾有過30股:1股的時候,故波克夏股價我們用BRK.A來計算比較方便。S&P 500指數基金,我們之前有用過SPY和VOO來比較。但是我發現,雖然巴菲特推薦先鋒S&P 500指數基金,但John Bogle 柏格比較推薦的先鋒S&P 500指數基金是TIF(Traditional Index Fund) 傳統指數基金—應該就是VFINX,它的價格是前ㄧ天收盤價來報價—而非隨時可交易的ETF(如VOO)。VFINX成立歷史長、圖表時間也長,比較能拿來比較;VOO成立時間短(好像2010年後才有) 、圖表時間也短。另外,我們也加入道瓊指數基金來比較,採用的是DIA的ETF基金。

<金融海嘯至今11年來,波克夏與S&P 500指數基金成長率比較表>
BRK.A的11年股價漲幅為4.65倍、年複成長率15.0%,比較精確的年複成長率為14.99055%(作比較用)。
SPY的11年股價漲幅為4.44倍、年複成長率14.5%,年複成長率輸波克夏0.49%。
VFINX 的11年股價漲幅為4.60倍、年複成長率14.9%,年複成長率輸波克夏0.11%。
DIA的11年股價漲幅為4.16倍、年複成長率13.8%,年複成長率輸波克夏1.15%。

我們看到,11年來,不管是S&P 500傳統TIF指數基金、ETF指數基金,或是道瓊ETF指數基金的漲幅,都輸給波克夏股價的漲幅—即使2019年大勝的情況下。這讓我們又想起葛拉漢的銘言:「長期來看⋯⋯股價是體重機。」唯有內在價值年複一年地大幅成長,股價才能高漲,才能帶來豐沛的獲利。投資,還是「馬拉松式」的長跑比賽。
我的書《買進巴菲特,穩賺18%》提到—可能很多讀者已不再翻閱了^_^—波克夏內在價值的三大關鍵(p.51~53):第一,波克夏擁有的龐大資金(可以隨時買股與收購);第二,子公司強勁的獲利(增添公司的價值);第三,波克夏企業文化帶來的經營優勢(特有的藍海競爭策略)。這些都是馬拉松式投資必要的優勢。當然,美國S&P 500的企業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的優勢,莫可等閒。所以,最低手續費、管理費的TIF傳統指數基金VFINX,才能緊咬著波克夏股價的漲幅。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 COVID-19)肆虐之際,股價作為「領先指標」,早已在眾人恐慌還沒達到高峰之際,觸底反彈—也可能還沒真正觸底。站立高處檢視過往,才能解現局茫然、近視之處境,方可胸有成竹地布局未來。和各位共勉!
「弟兄們!我並不以為我已經奪得,我只顧一件事:即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 」(斐3:13~14) 

PS. 從Google 和Apple 股價App找到股價落底時間,分別是 
BRK.A: 2009/3/16; 
SPY: 2009/3/13; 
VFINX: 2009/2/27; 
DIA: 2009/1/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