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7日

巴菲特2019年度信閱讀分享1 (邱涵能)

保留盈餘再投資—波克夏致勝秘密

巴菲特藉1924年出版《長期投資股票》一書的財經學者史密斯 Smith ( Edgar Lawrence Smith),說明優秀股票上市公司「保留盈餘再投資」能為股東帶來更高的投資回報,而這也是波克夏二老,長期以來致力打造波克夏公司的方向。他倆將波克夏54年來的獲利保留在公司—不以現金股利的方式發放下去—不斷尋覓具備卓越回報、由誠實稱職經理人經營且價格合理的公司,將其整個買下(收購),或買進部分股份(買股),以期待買進公司獲利成長,並讓波克夏的內在價值同步成長,回饋價值給股東。
這就是波克夏五十幾年來成長的模式。我曾著文《波克夏股東的絕對報酬率會等於它的獲利能力》說明投資波克夏之所以能大幅獲利的緣由。
波克夏子公司的獲利會直接簿記在母公司財報中,但是持股公司的獲利只會以現金股利的方式簿記在波克夏財報內,持股公司保留的盈餘在波克夏財報中「消失不見了」!但,真的消失了嗎、不見了嗎?巴菲特寫到:「通常這些持股公司會使用保留盈餘來擴展事業、提升效率,或者回購股票,因而提升波克夏在未來獲利的份額。」
巴菲特信中表列十大持股公司保留盈餘與發放股利的數額,如圖。我們看到,2019年底十大持股公司中,只有可口可樂發放給波克夏現金股利多過它等比率的保留盈餘。這代表可口可樂是個金牛型的公司(從BCG矩陣來看),不太需要保留盈餘再投資,公司就可以收到滾滾而來的現金。比較接近可口可樂的是富國銀行,其所發現金股利快接近保留盈餘了。
然而,保留盈餘占總盈餘比率最高的是美國運通,高達79.3%的獲利保留在公司。我上一篇文章《巴菲特老師,什麼是集中投資?》提到美國運通股價自金融海嘯低點漲11倍多,應該是其保留盈餘的作為。
保留盈餘比率第二高的是Delta航空,達78.5%。可是航空業不是很好的投資—巴菲特說的—那麼波克夏把美國的前幾大航空公司都買了,為什麼?是因為把它們當作一整家的獨占公司看待。所以這樣來看,它們保留盈餘可能是拿來「擴展版圖」,更形獨占。當下,因武漢肺炎傳播,全球航空業蕭條。但是,二十一世紀是地球村的世紀,疫情告一段落後,人們還是會飛向世界各地,旅遊、出差、探親訪友—我猜,巴菲特可能也會趁這段航空股崩跌的時候加碼,反正我們波克夏公司有的是錢!
第三的蘋果「無需多言」,高比率保留盈餘為蘋果創造更多新產品、新服務,賺取更大的利潤。
當然,如果要認同這樣每年獲利中「消失不見了」的保留盈餘觀點,前題是你如何看待股票:「孟格和我不認為我們的持股是賭場裡的籌碼,會因為公司降評、獲利不符華爾街的預期、Fed採取的行動、政治或經濟的危機—如最近的武漢肺炎疫情—而賣出持股。相反的,我們在持股中看到的是一群公司,我們擁有其部分權利,而它們也年複一年地為我們賺取利潤。」
這觀念不斷提醒我、叮嚀自己:別把自己手中的股票當作隨時可賣掉的票券,該當審視、珍惜其背後公司的競爭優勢。選股要睜亮眼睛,抱股要懷抱信心。
「上主,求你向我們廣施慈愛,有如我們對你所存的期待。」(詠3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