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熊市希望中跌,牛市憂慮中升

之前的文章《牛市憂慮中升,熊市希望中跌》,但這ㄧ篇,我把前後換過來講。
鉅亨網【呂忠達專欄】《八年央行極端寬鬆政策走到盡頭?!》提到目前全球總體經濟的隱憂:「各國中央銀行的寬鬆政策,對於刺激國內的需求,幾乎沒有效果。我們已經接近寬鬆貨幣政策的極限了。」這是即將卸任的印度央行總裁拉詹說得話。
金融海嘯後,從美國央行(Fed)開始的寬鬆貨幣政策,到各國央行的東施效顰。尤其我們所熟知的,日本央行配合安倍晉三首相的救經濟「三箭」政策;歐洲央行救歐債的寬鬆貨幣政策,甚至上直昇機直接撒錢;英國脫歐公投後,也降息兼寬鬆貨幣政策,市場估計未來英鎊也將跌到與歐元平價的情況;更不用說中國大陸也ㄧ樣寬鬆救股市、救房市、救經濟成長率;台灣央行降息救經濟成長率
全球主要央行使盡全力寬鬆貨幣政策救經濟,經濟能否救回金融海嘯前的高峰,我們不知道也無從期待。但是,過度的寬鬆貨幣政策是否會讓現代貨幣--也就是「紙鈔」--變得ㄧ文不值,很讓人憂慮!我們不能「坐以待斃」。怎麼辦?方法就是去擁抱有價值的資產,甚至能夠不斷增加價值的資產。
在這,我要引用流浪教師華倫存股周文偉老師書中的話:「沒有天天上漲的股票,卻有天天賺錢的公司。」股票是有價證券,更明確的說是擁有一家公司部分的股權。若這家公司的產品或服務能被消費者天天消費,它就能天天賺錢,它的股東也能享受因它的獲利所帶來資產價值天天的成長。
投資是與贏家共創價值!投資股票,要與最卓越的公司ㄧ同創造內在價值的成長。
正如之前文章《現代貨幣政策下,贏家的理財投資》所提:「我們無法打破現代貨幣政策,無法逃離現代貨幣政策,但是,我們可以跳脫現代貨幣政策的奴役,只要學會贏家的理財投資觀。」
牛市總是在重重憂慮中走高,熊市則是在陣陣希望中下跌。雖然,最近美股、台股都屢創新高。但是,只要市場沒有走向極度樂觀與狂歡--如同2008金融海嘯前的狂飆、去年夏天陸股的狂歡,牛市總是會在重重憂慮中步步走高。只有在眾人都沉醉於股市的狂漲時,就要警覺熊市的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