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開第一證券買賣美股和國內券商複委託,有何差異?

有讀者問我:透過國內的券商複委託買賣美股,和開像第一證券(Firstrade)這樣的美國網路券商買賣美股,有什麼差異性?
我的回答,首先是手續費不同。美國網路券商的手續費遠低於國內券商複委託買賣的手續費。
當然,投資首重安全性。我們的證券擺在那裡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美國網路券商的安全性,在於它要參加SIPC(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
SIPC是一個非營利性的會員組織,於1970年成立。所有的美國券商都被要求加入SIPC,並繳交會費,繳交收益的固定比率當會費。SIPC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監管下運作,主要有兩個功能:第一,設立投資者保護基金,它提供投資者帳戶的證券50萬美元、現金10萬美元之保障。第二,作為清算破產券商的一方。
我在《買進巴菲特,穩賺18%》書中p.116~118提到開第一證券(Firstrade)的交易戶,我們將面對三家公司。分別是「證券交易商」的第一證券,它提供你買賣股票及看盤的服務,也提供我們股票研究報告;買完股票後,將股票存放在「交割公司」Apex;而買賣股票的交割資金則是由另一家「交割銀行」BMO Harris Bank服務。證券交易商、交割公司、交割銀行,一起為我們服務證券買賣的三個不同的任務。
所以,我們要查證的是第一證券證券交易商和它的交割公司Apex有沒有參加SIPC?如圖,我們直接到SIPC的官網查詢其會員,果然都有第一證券和Apex。
交割銀行BMO Harris Bank的存款是否有保險,則不是在SIPC查證,而是在FDIC(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來查證。FDIC類似台灣的中央存款保險公司,它是在大蕭條時期由美國政府創辦,為商業銀行客戶提供存款保險的公司,目前每個銀行的個別存款戶最高存款保險金額為25萬美元,如圖。我們直接到FDIC官網查詢交割銀行 BMO Harris Bank是否為其會員--這一部分我一直查證得不是很清楚,請大家一起幫忙驗證一下。
FDIC的設立,讓美國商業銀行即使面臨金融海嘯,一一破產倒閉,卻沒有聽說過存戶的存款消失不見的事情。
至於透過國內券商複委託買賣美股,所謂的「複委託」,表示它們也是透過美國券商來幫台灣的投資人買賣美股。只是你不知道它們是透過哪些券商來幫你買賣美股、保管證券。當然更不用說能夠瞭解它們的風險在哪裡--它們的風險值只建立在你的「信任」之上!
提供各位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