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如果巴菲特或孟格過世,怎麼辦?

福至心靈,想到如果巴菲特或孟格過世了會怎麼樣?波克夏股價當然會立即大跌!但是正如我書《買進巴菲特,穩賺18%》所論述的,若股市投資人情緒性地狂賣,波克夏依接班計畫迅速發布繼任者後,投資人將回神過來,股價也將V型反轉,甚至因為不確定因素消除了而創新高。
面對兩位智者的離去,我們當然會相當不捨。但是,這樣千載的良機,更不能錯過危機入市的機會。然而,美股新聞發布的時刻我們正睡夢中,一覺醒來,可能已經跌深反彈了,如何掌握危機入市契機?可以利用第一證券(Firstrade)90天的預約單。如何布局?
我的做法:
PBR=1.1,下剩餘資金60%買單。
PBR=1.0,下剩餘資金40%買單。
我的理由:PBR=1.1是波克夏股價遠低於保守估計的內在價值,值得用力買進;PBR=1.0則是波克夏股價平了它的帳面價值,可把剩餘的購買力加碼下去。那PBR=1.2呢?喔,因為我的持股已在PBR=1.25了,不需在此價位加碼。若波克夏股價跌到PBR=0.9了呢?我會賣掉其他股票來加碼波克夏。
以2016 Q1波克夏B股每股帳面價值$104.91,昨天(2016/6/2)波克夏B股收盤價$142來算:
PBR=1.1, BRK.B=$115 下跌19%。
PBR=1.0, BRK.B=$105 下跌26%。
PBR=0.9, BRK.B=$94 下跌34%。
或許,讀者朋友還是會質疑:波克夏股價真的能彈回來嗎?我用我書中的一段話來表達看法:「波克夏的接班人選,他們都是ㄧ時之選。波克夏是一大堆優質企業的集合,不論誰來經營,只要公司體制無大變革,獲利依舊不變。即使巴菲特離開那天,波克夏股價可能會下跌好幾個百分點,甚至十幾個百分點,也無需太過憂心,因為它優秀的基本面會讓股價很快漲回來。」(p.152~1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