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5日

化巴菲特的成就為我們自己的成果

我大概是全台第一個人,鼓吹將巴菲特的投資成就化為我們自己資產增值的成果。其實方法很簡單就是「投資波克夏股票」,就像巴菲特講的,跟在池塘裡的鴨子一樣,池水漲起你就跟著升高了,什麼都不用做。投資股票,我們其實不用做得太多,只要定期定額或者逐步地將自己手中可運用的閒置資金長期投資在波克夏股票,就能水到渠成。
孟格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中說過:有一位經濟學家他也是很好的股票投資家,但是卻將他自己全部的資產投資波克夏股票上,因為他相信巴菲特跟孟格的投資做得會比他更好,所以他只做了這樣最佳的選擇就不再自己親自下場投資。
很多人認為自己親自選股可以做得更好,也常看到有些股票短期內大漲了一兩倍甚至十倍。然而,股價常常是短期內怎麼樣上去的就怎麼樣下來,因為過漲的股價脫離了內在價值,過度泡沫化的結果就是破裂,回歸原點。現在投資波克夏股票似乎讓一般人覺得漲幅比較小。是的,以現在波克夏龐大的市值來看,要它每年還高速成長、股價大漲似乎有點難。但波克夏每年都能小幅成長,長期下來,其實是能打敗許多明星級公司的股價成長,因為波克夏的獲利是可持續的,股價當然也可以持續成長。烏龜只要持續地慢爬總比亂衝亂撞的兔子跑得更遠更快。

天國又好像撒在海裡的網,網羅各種的魚。網一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放在器皿裡;壞的,扔在外面。(瑪13:47~48)

PS. 讀2023/8/11經濟日報文有感:《CNBC:不必再找「下一個巴菲特」 股神成就無從複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