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巴菲特2022年度信讀後分享2 (邱涵能)

波克夏是安全又順風的股票投資

2023年的三月,從美國矽谷銀行(SVB)突然的倒閉潮,又掀起金融危機的腥風血雨。簽名銀行(Signature Bank)接著倒閉,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岌岌可危,因此銀行儲戶們信心破盤而恐慌擠兌,這危機波及到瑞士信貸(Credit Suisse),瑞士央行出面解救讓它被瑞士銀行(UBS)吞併,但其AT1債券(CoCo Bonds)卻歸零,讓債權人資產蒸發。
在此三月金融危機中,我相信很多讀者和粉絲ㄧ定都對波克夏股票的投資信心動搖。有位朋友告訴我,等波克夏回漲就要賣掉,當然他也找了個用錢的理由。適巧上週和一位鐵粉讀者見面,真的是沒出書沒粉專前不認識的人。他和我一樣對波克夏和巴菲特充滿信心。但是,無來由、不瞭解的信心就是「盲從」。我們怎能相信波克夏股票投資呢?我們怎能相信93歲的巴菲特和99歲的孟格繼續明智的管理和指導呢?讓我們從股東信和年報上尋找。
巴菲特信中又再提到他1965年買進前景不佳的波克夏·海瑟威紡織公司,但在1967年讓波克夏買進國家賠償公司(National Indemnity)後,讓母公司轉型成為保險和控股公司。這樣58年來的「成功之路」巴菲特歸結幾個要素:保留盈餘再投資(不發股利)、投資複利的威力(長期投資)、避免重大的錯誤(買進偉大公司),以及最重要的「搭上美國順風車」。他說:「沒有波克夏,美國仍然會很好。反之,則不然。」
我曾分享到「投資美國」的優勢,除了保障股東、保障投資人權益,還有美國不斷除錯更正的民主政治制度,有美國掌握20世紀中至今全球的貨幣發行、糧食供給、能源價格的主導權。這讓美國的經濟成長能不斷地除錯更正再成長。美股亦然。
巴菲特寫到58年波克夏的管理上,雖然錯誤不斷,但是十幾個真正好又巨大的投資決策成就了波克夏的偉業。股東信中列出了8個股票投資組合裡的大公司,是S&P 500 中波克夏股權最重的8大公司:美國運通、美國銀行、雪佛龍石油、可口可樂、HP惠普、穆迪、西方石油公司和全球首要(Paramount Global)。另外,波克夏子公司中的BNSF和BHE也大到可以列入S&P 500之列了。
另一個足以相比S&P 500的是波克夏的保險業務,諸多的保險、再保子公司。尤其保險子公司提供的保險浮存金在2022年已來到1,640億美元。這給波克夏提供了多大的財務堡壘抵禦金融危機,多大的危機入市機會——當然還有波克夏手握的現金、美國國債券等2022年末來到1,250億美元。巴菲特要我們讀讀年報A2頁關於保險浮存金的說明,我列出其中一條:
「我們隨時可能會經歷保險浮存金的下降。 如果是這樣,下降將是非常緩慢的——從外部來看,任何一年都不會超過 3%。 我們保險合約的特質是,我們永遠不會受到對我們的現金資源具有重要意義金額的即時或短期需求。 這種結構是設計使然,是我們保險公司無與倫比財務實力的關鍵組成。 這種力量永遠不會妥協。」(註1)
既然如此,波克夏是安全又順風的股票投資。你相信嗎?我是相信的。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詠23:1~3)

註1. “We may in time experience a decline in float. If so, the decline will be very gradual – at the outside no more than 3% in any year. The nature of our insurance contracts is such that we can never be subject to immediate or near-term demands for sums that are of significance to our cash resources. That structure is by design and is a key component in the unequaled financial strength of our insurance companies. That strength will never be compromised.” 
這段文字原文出自巴菲特2019年度寫給股東的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