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投資要長期穩健、要分散風險——讀書心得分享

最近在讀兩本書:《老黑的FIRE生活實踐》、《約翰柏格投資常識》。前者是新買的書,後者是舊書重讀——學而時習之啊!
老黑(田臨斌)出了六本書,這是我買的第五本,他書中談論善度退休生活、活出自我實現,句句震撼我心。他提到:「以退休規劃為前提的理財要把握兩大原則:1.長期穩健,2.分散風險。」我非常認同!但是,什麼是「長期穩健、分散風險」的退休投資標的,我的觀點和他的作法就不相同了。
讀者粉絲都知道,自出書後,我一直都推薦波克夏股票 (BRK.B) 為最佳存股標的。雖然,我書中也分析到:因為波克夏子公司和投資組合的多樣性,投資波克夏也合乎分散風險的原則。但是以退休投資為目的的人,會希望有更多標的來分散風險。這讓我想起巴菲特在2016年給股東信中提到與基金經理人的十年對賭,他當時指定了先鋒基金公司的 S&P 500指數基金應戰,結果大獲全勝。投資 S&P 500指數基金就是投資美股前五百大公司,每個公司都買一些股票來,夠分散風險了罷!
那到底巴菲特提的「先鋒 S&P 500指數基金」是哪一檔?是不是我常提的VOO呢?於是我又重讀了《約翰柏格投資常識》,而且更細下心來讀——因為第一次讀時不夠用心,畢竟我有波克夏股票的最佳投資標的,不需要 S&P 500指數基金——並網路找資料,發現:柏格 (Bogle)也是最推薦「只投資 S&P 500指數基金」。但,他最推薦的指數基金型態是TIF (傳統型指數基金),不是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因為,TIF的交易成本最低,而且幾乎沒有股票買賣的周轉成本。ETF 則成了TIF的短線交易工具,拉高了交易成本和周轉成本。
我找了一下,TIF型的 S&P 500指數基金有VFINX,但是它已經不對新投資者開放了,也就是說我們買不到了。如附圖,VFINX 現在的交易量是0,沒有讓投資者買賣。
那似乎我們只剩 ETF 型的 S&P 500指數基金VOO了。
我想,將來當我不再以追求高成長而選個股、而投資波克夏股票,卻以分散投資求保本時,我會考慮投資先鋒的 S&P 500指數基金VOO。
文末推薦大家老黑的書,本本精采,句句鞭辟入裡。我要特別感謝老黑(田臨斌)寫書對我的啟迪!一本好書的價值遠遠超過它的書價。
祝福大家:耶穌聖誕快樂!

天使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着襁褓,躺在馬槽裡。」(路2: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