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巴菲特2019年度信閱讀分享2 (邱涵能)

讓股東樂觀的波克夏優勢

2020年的三月,股價像雲霄飛車般的上下劇烈波動,動輒漲跌10%。剛出爐巴菲特寫給波克夏股東的信似乎被忽視。信中巴菲特引用1924年出版《長期投資股票》(Common Stocks as Long Term Investments)
一書史密斯Smith ( Edgar Lawrence Smith)的觀點,說明優秀股票上市公司「保留盈餘再投資」能為股東帶來更高的投資回報。巴菲特因此結論:「隨著時間流逝,投資股票的長期表現肯定好過固定利率的債券。」
但是,他不忘警告大家:「樂觀的期望需附帶警語:明天股票價格可能發生任何可能!有時,股市會大幅下跌,跌幅可能達到50%,甚至更大。」果然,這樣的警語印證在今年三月:S&P 500自二月的最高3,394點下跌最多至2,192達35%;道瓊下跌最多達38%;蘋果35%;可口可樂40%,打6折;連波克夏都從$231.61的高價下跌至$159.5的價格,跌幅31%,本淨比達PBR=0.92的P/V值。其他美股更不用說,打對折的,下跌7成、8成的都有。
巴菲特警語最後還有背書:「結合我去年寫的《美國順風車》與史密斯的《保留盈餘再投資》,投資美股,可以讓具有兩項特質的投資人得到長期的豐收。」哪兩項特質?「不用借來的錢投資」還有「能控制好自己情緒」。面對三月熊市,這讓我們省思:
「我是否做好資產配置,不過度借貸、融資買股?」
「我是否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不因股價大跌而憂慮、大漲而狂喜?」
「我是否能不受市場先生影響,放眼看到投資股票公司的內在價值?」
面對三月波克夏股價的崩跌,股東們更要讀讀巴菲特信,他可分析了讓股東樂觀的波克夏五大優勢:
1. 波克夏的資產配置在各式各樣的公司中—或全資擁有的子公司,或擁有部分股票的公司—它們的資本報酬率都很出色
2. 波克夏將旗下受控制的業務視作一個完整的集團,富有持久且重要的經濟優勢。
3. 波克夏將保守謹慎地管理財務,以抵禦外部經濟極端變化的衝擊—這正印證了三月熊市下,波克夏仍游刃有餘的資金,可買股或收購。
4. 波克夏擁有稱職又敬業的經理人,經營波克夏事業的樂趣勝過高薪和虛名對他們的吸引。
5. 波克夏董事們—股東的監護人—始終專注股東的福利和企業文化的培育。
三月熊市期間,有許多股票上市公司宣布要回購股票(庫藏股),以抵禦股價崩跌,拉抬股價,維護公司價值。波克夏會不會這樣做?今年股東信中,巴菲特再提到波克夏回購股票的兩項前題:1. 股價遠低於內在價值;2. 回購之後仍餘充足的現金。而去年(2019)波克夏也真大筆回購股票了。但現今呢?
我認為,三月熊市太多好公司廉價出售,為波克夏來說應該是多多買這些公司。不管是整個收購,或是買股票,或是買優先股—附帶高股息與未來低價買進用的認股權證—都是很好的資金應用,勝過公司股票回購。但是,若波克夏股價大崩跌,甚至跌過大盤甚多,回購股票也是好事。但,巴菲特二老的前題絕對沒有「拉抬股價,維護公司價值」。他倆視波克夏股東是成熟的成年投資人—沒在怕的。
走筆至此,我以巴菲特1987年度寫給股東的話互勉(括號內是我加的):「只要一家企業的內在價值持續以令人滿意的速度成長,該公司在事業上的成功(股價的回升)多久才會受到人們的肯定並不是那麼重要。」

上主,我由深淵向你呼號,我主,求你俯聽我的呼號,求你側耳俯聽我的哀禱!我仰賴上主,我靈期待他的聖言;我靈等候我主,切於更夫的待旦。因為上主富於仁慈,他必定慷慨救援。(詠130:1~2 ,5~7)

PS. 特別寫給閱讀Blogger的朋友們:我可以看得到你們的留言,但是卻無法留言回覆。你們的留言,我都很認真在讀喔!

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同意JOHN兄的看法。
    「不用借來的錢投資」及「能控制好自己情緒」是成敗關鍵。
    借別人的錢投資本來就是個大風險,也是出自個人的貪念,渴望以小搏大,結果往往是在熊市中最容易被沒頂。
    容易被市場氣氛所影響多數是因為對自己所持有的公司業務或市場運作認識不足,因無知才會對自己的持倉沒信心,因此在進場前增進知識(財商)是必須。

    回覆刪除
  2. 請問 透過台灣富邦證卷 附委託方式 買美股 1. 如除息是否要扣稅 2.如果買賣有賺錢 是否要繳所得稅 ? 3.如繳稅是給 台灣還是美國 ? 感謝您 長期堤供投資訊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