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波克夏的接班擔憂?

波克夏是個很特別的公司!在巴菲特的管理風格下,波克夏成了「子公司經營上極度分權,總部資金分配極度集權」的特色。
擁有稱職並樂在工作中的子公司經理人,巴菲特信任你,讓你全權經營,發揮所長。然而,子公司你賺的錢,你要再投資,你要補強性收購,你要擴張版圖,請你提出至少15%年成長的盈利藍圖,不然就將資金上繳總部。因為,波克夏總部就是子公司的「銀行」:有錢存總部,需錢總部借。子公司的盈餘、投資股票的獲利,甚至保險子公司的「浮存金」,全部集中總部做資金分配的決策。巴菲特拿這些錢來買股,來收購公司,來協助子公司擴大盈利。這就是子公司經營極度分權、總部資金分配極度集權的波克夏公司文化!
巴菲特和孟格在的時候,波克夏如此。他們不在了,我書《買進巴菲特,穩賺18%》寫到巴菲特的工作將ㄧ分為三:非執行的董事長(Chairman),負責波克夏文化的保存與沿續;真正掌權的執行長(CEO),管理整個集團—子公司應該還是分權經營—並負責收購新公司,做資金分配的決策;投資長(CIO),買股賣股,並協助CEO收購新公司。
不可否認,任何組織集團都可能會出現ㄧ位剛愎自用、好大喜功的領導人。這樣的領導人常常是摧毀集團百年基業的人,讓組織陷入萬劫不復之境。波克夏會不會出現這樣的CEO—真是掌權管理的人—我們不知道。但是,可見的未來,如果波克夏出現這樣剛愎自用、好大喜功的CEO,它後面還有「掌握孫悟空緊箍咒的唐三藏」在,那就是巴菲特的兒子霍華·巴菲特,波克夏預定的非執行董事長。他可以聯合其他董事撤換CEO,保住公司的基業。
當然,可能是波克夏未來的CEO不那麼剛愎自用、好大喜功的強勢,卻是庸庸碌碌、無所作為的弱勢CEO。他無法讓公司大幅增長,只能消極守成。那怎麼辦?現在的巴菲特提出了兩個方案:「回購公司股票」和「發放現金股利」。前者增加了波克夏的每股帳面價值(BPS),有助於提升公司股價,有利股東。後者將股東的錢還給股東,讓股東自行運用,去尋找其他投資標的。
所以,即使巴菲特和孟格非常年老了,可見的未來,波克夏的接班展望沒什麼好擔心的!只是波克夏內在價值的成長,可能不再那麽大。正如巴菲特2017年度寫給股東的信後,我修改給讀者們「預估波克夏年複成長率15%」的建議:「未來,預估波克夏每股內在價值的年複成長率,不會低於8%!」我們先降低一下期望值,對未來較不會失望。「但我們若希望那未看見的,必須堅忍等待。」(羅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