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巴菲特看套利--樂陞收購案反思

所謂的「套利」,巴菲特說「是指在兩個不同的市場,同時買進和賣出證券或外匯的做法。並被擴大為包括利用某些已公布的企業事件來獲利的做法,這些企業事件包括公司被出售、合併、資本結構調整、企業重組、解散、提議回購公司股票等等。 」
巴菲特也做套利。他談到從事套利時必須要堅持問四個問題:
1. 預期中的事件發生的機率有多高?
2. 你的資金可能要被套牢多久?
3. 會不會有更好的消息出現,像是有競爭者提出更好的收購價格?
4. 萬一由於反托拉斯訴訟或是財務問題等因素,導致原先預期應該發生的事件未能如期發生,那該怎麼辦?
這四個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而且要有足夠深入地瞭解,才能回答的好。
這陣子台股鬧得沸沸揚揚的樂陞(3662)收購套利事件,造成許多投資人財務損失,甚至組織「樂陞收購自救會」想討回失去的金錢,其中許多辛酸故事,令人鼻酸。我們鼓勵損失投資金額的同胞們,勇敢面對未來的人生,再大的金錢損失,我們還是能活得下去,只要家人親人在、身體健康在,再大的難關都能衝過去。
樂陞(3662)收購套利案,讓我們更深刻省思巴菲特所提出的四個問題。投資人想急功近利地追求套利時,該先問問自己對這四個問題能回答的多深。尤其是第四個問題: 萬一······導致原先預期應該發生的事件未能如期發生,那該怎麼辦?
「波克夏從事套利活動的做法和許多套利客不同。首先,我們每年參與的案子數量很少,但金額通常都很龐大。另外,我們只參與已經對外公開的交易案,我們不會根據謠言來進行買賣,或企圖猜測哪些公司可能成為被收購對象。我們做的只是閱讀報紙,考慮一些大金額的收購提案,再依照我們認為可能發生機率的高低來做決定。」巴菲特說。
如同股票投資、企業收購,巴菲特專注少而精的套利策略、集中投資的策略。「再依照我們認為可能發生機率的高低來做決定」這又是巴菲特、孟格ㄧ貫獨立思考判斷的風格。
然而一般的小散戶企業經營瞭解不夠多、大型交易成功經驗不足、商業人脈不廣,較難以掌握套利四個問題的完整答案。所以,想要套利,分散風險是必要的。正如巴菲特說:「如果別人做事越不小心,我們自己就更應該格外謹慎。對於過度反映出買賣雙方樂觀看法的套利交易活動,我們並不會感到興趣。」
或許樂陞(3662)套利事件,就是「過度反映出買賣雙方樂觀看法的套利交易活動」。讓我們記起這次的教訓!
# 本文中巴菲特所說的話,摘錄自張淑芬譯(2008):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台北市:財信出版。這也是我最喜歡的理財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