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波克夏B股哪年分割發行出來的?

有讀者問到:波克夏B股到底哪一年自A股分割發行出來的?
波克夏B股(BRK.B)發行於1996年,發行時一股B股是A股的五十分之一(1/50)。
巴菲特當時發行B股,是因為當時A股股價已高,一般投資人買不起。於是,有一些共同基金號召投資人,集結資金由他們去買A股。但是,這樣的情況讓波克夏困擾:第一,共同基金集結資本炒作了波克夏A股的股價,當時PBR=2.5;第二,一般散戶透過共同基金投資波克夏股票,卻要讓共同基金收取手續費和管理費,平白被剝了一層皮;第三,這些共同基金也不是純粹投資波克夏,所以投資績效無法比擬波克夏;第四,更不用說受限法律,共同基金根本無法大比率投資波克夏,所以,共同基金利用巴菲特和波克夏的高知名度,引誘投資人去買他們的基金,引發不實廣告之嫌。以上種種損害投資人的情況,雖由共同基金引起,但終究影響波克夏的名譽。最後,巴菲特將部分原始波克夏股份分割,重新發行,稱為B股;原始股票稱為A股。A股股東可以選擇任何時候,將A股轉換成B股;但B股股票不能轉換成A股。當時,B股只有A股兩百分之一(1/200)的投票權,不是三十分之一(1/30)。
2010年為了收購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波克夏不但增資,又將原B股再分割成30份,為交換BNSF的股票。新B股為A股的一千五百分之一(1/1,500):1/50 x 1/30= 1/1,500。這就是我鼓吹隨時買、隨便買、永遠不要賣的波克夏B股!我們現在投資波克夏B股,可以直接參與波克夏的複利成長,是波克夏正式的股東,股神巴菲特就是我們公司的董事長。不用像之前要透過投資共同基金來間接、不完全地投資波克夏。而且只要一股波克夏B股,就可以要到四張股東大會的股東證--讀者朋友們:明年有誰要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