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鴻海--郭台銘--永齡基金會的慈善成功方程式

看到這篇報導很感動,這才是一位善心企業家的作為--把從公司獲得的全部現金股利捐作公益,絲毫不取。
這也是我身為鴻海股東的驕傲!鴻海可是我目前唯一重壓的台股。
或許你會問:那股票股利(股息)呢?還有郭台銘上千億的資產呢?這筆現金股利(股利)的捐獻相對他的總資產很微小啊?這樣的問題我們就要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討論了。
發放股息,也就是盈餘轉增資,會膨脹公司資本。後來買進公司股票的股東,其所擁有的公司股權將被稀釋。舉例來說,如果股息是1元,也就是每張1,000股的股東將增加100股的新股票,那麼公司資本會膨脹10%。假設你原先擁有公司1%的股權,發放公司股息後,你還是擁有公司1%的股權,權益未損。但是,如果你是後進股東,想擁有公司1%的股權,你得買入原股東原股數1.1倍的股票,因為股份被稀釋了。
郭台銘董事長的資產主要在鴻海的股票上,他也不隨意亂賣,以致公司上市20多年,他個人依舊擁有12%左右的鴻海股權。不至於陷入最近最熱門矽品股權大戰。
鴻海是郭台銘一生的心血,是他生的兒子,是他日思夜想的情人。就如同波克夏之於巴菲特。如何增進鴻海的長期競爭力,如何讓鴻海年年獲利增長,如何讓鴻海基業長青,是郭董最關心、最苦思的事情。他佈局鴻海的下一步,他為鴻海蒐羅各方英才,他帶領鴻海突破每一階段的成長瓶頸。而要完成這些任務,他必須牢牢掌握鴻海的股權,才能擁有高視界、大氣度的主動作為。
股息賣了、送了,會稀釋他對公司的股權,但股利不會。這也是郭董為什麼大方捐股利的原因。
另一個原因是他節儉、不鋪張、不揮霍的生活方式。郭董資產雖多,可是錢為他已不具意義,他要的是視如親子的鴻海公司能立下百年基業。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就萬萬不能。錢為他個人的私生活沒有多大的需要,他們家秉持簡約的生活方式。可是,錢為公司的發展,絕對具有關鍵性的因素,絕不可任意揮擲。
所以,郭董如果隨意的賣股,很容易招致各種敵意的收購。後果是任意更換公司的管理人員。
鴻海只有在郭台銘的領導下,才能開疆闢土,卓越成長,成為台灣企業在全球500大的標竿。
偉大的企業需要偉大的經理人,卓越的企業家會回饋社會大眾他的慈善心。鴻海--郭台銘--永齡基金會,正是這樣的慈善成功方程式。
而且永齡基金會擁有鴻海的管理制度,能將善款效率最大化,遠勝過交給官僚組織的單位,任意揮霍善款好。
投資就是與贏家共創價值--我新書中不斷闡述的觀念。選擇優秀的企業、卓越的企業家、善心的管理者、誠信的領導人,你就能安心的在家坐著,與他們共創你的財富價值,創造你財務自由的人生。

郭台銘71億元現金股利 捐台大抗癌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238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