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投資要能獨立思考、堅持判斷

分享我對這一檔美股的投資經驗,雖不完美,但還是勉強可以的:
2014年中,因著美國頁岩油氣的快速增產,以及石油輸入國家組織(OPEC)為保市占率,而不願減產石油,導致全球油價崩跌,石油類股的股價也同樣大幅滑落。到年底,油價、股價接近底部--其實當時誰也不知道是不是底部,只是油價已經接近頁岩油氣公司的成本附近。
我決定逢底買進石油公司的股票!但是,要買哪一個?思考了好久!從大公司加小公司的一籃子投資組合,到最後只選擇兩檔股票,過程其實是嘗試錯誤的學習歷程。其中,這檔菲利普66煉油公司(Phillips 66, PSX)是我的首選!第一次看到它,是從巴菲特公司(波克夏,伯克希爾)的財報上看到這家陌生的公司。於是我找了它當年度的財報來讀(純英文的,好辛苦,還好「只有」40多頁),還不錯的公司,但股價不低,把它放在心裡。
等到這次油價崩跌,我再找了它新一年度的財報來讀(更多頁),並把之前的財報拿出來相比較,在詢問過任職石油公司管理的朋友,關於這產業的競爭模式後,發現它「值得」投資。
可是,當時華爾街日報(WSJ)看壞它,認為它會被低油價所累,不能買進,應該逢低買進其他石油公司的股票。
我相信所讀過、分析過的財報與自己的判斷!股價從最高87元滑落到64元時開始買進,一路買到58元(最低57.5元),又加碼到68元。幸運的,它股價V型反轉。
近日,看到WSJ的報導,由於油價跌深反彈後持平,如同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許多基金經理人出清石油類股票。
好吧!費雪說:買錯、變壞、換股,才是賣股的條件。那,我算是為了增加現金比率,因應希臘債務危機,先賣,再逢低加碼另一家卓越公司,算是第三點「換股」的理由--換更優秀與低價的股票。
七月初賣在81元,獲利33%,還不賴!隔天才發現,我賣這檔那天,只有它是漲的,其他當初捨棄沒買的石油股都跌,而且還跌破2014年底的最低點。天主保佑!但是,我是徹底做過功課研究過它,而且沒有被不斷更新的新聞信息所影響,能夠自己獨立思考、堅持合理判斷所做的投資決策。雖不完美,但勉強可以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