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

如何長期投資台積電獲利

前文<飆漲的台積電⋯⋯>我提到投資人很難大賺的兩個理由:
1. 不能從頭到尾堅持長抱不賣。
2. 買進的資金比率不夠大。
這其實呼應巴菲特所說的話:「如何你不想持有ㄧ檔股票10年以上,那麼10分鐘你也抱不了。」
為什麼不能長抱穫利呢?為什麼不能與卓越股票長相廝守、共創價值呢?因為對投資的股票瞭解的不夠深入,因為不瞭解它的內在價值。
巴菲特認為投資只需學會兩件事:如何評估一家企業,以及如何看待市場價格。
看似簡單,因為大道至簡。然而真正研究起來,你我需要多方的蒐集資料,完整閱讀,建構獨立見解。《雪球——巴菲特傳》寫到巴菲特早期跟前輩聊到投資某檔股票時,對方問他理由是什麼?巴菲特回答:因為別人也這麼認為啊!前輩立刻給了負評。這給巴菲特很大的震撼!從此,巴菲特選股投資,除了大量閱讀財外,他ㄧ定建構自己獨有的看法,不讓他人影響。甚至還找專門「反過來思考」的孟格討論,尋求反面意見,思索是否動搖自己對這檔股票的觀點。
因此,巴菲特決定買進某檔股票的時候,就會逐步大量買進,不受市場雜音影響,甚至買進期間股價仍下跌,他反而很高興,因為可以買更多。這跟一般人很不一樣。
最新的例子就是波克夏買西方石油股票的例子。波克夏買西方石油好一段日子了,為什麼要買西方石油的股票,今年波克夏股東大會巴菲特有講了理由。但波克夏買進西方石油股票的消息傳出後,西方石油的股價就漲了一段,波克夏就歇歇手。最近美股的消息與資金都流向AI概念股,西方石油股價不受青睞,波克夏再持續買進。這是因為巴菲特對石化產業很瞭解,又認同西方石油現任CEO的觀點,於是不謂外界眼光,不畏外界認為他觀念古板,石化產業在減碳大環境下會逐漸凋零的主流觀點。巴菲特仍逐步斷斷續續地買進,建立夠大倉位。這就是「如何評估一家企業」的表現。
股價漲了,大家都很高興,有人獲利了結,有人追高買進。股價一旦漲高下跌,市場就彌漫一股悲傷氣氛,賣出或縮手觀望的人就多,似乎投資的股票將面臨世界末日。為什麼?因為你我沒有學會「如何看待市場價格」。因為,你我分不清投資股票的價值多少,所以被別人開出的價格牽著鼻子走。

行文至此,若要長期投資台積電獲利,我的建議:
先去下載它的財報自行研讀,先從年報閱讀,再讀季報,再讀歷年年報和季報,連它提交給證管會的任何資料都不放過。
研讀財報,它的文字與數字我們不一定有感,那怎麼辦?可以找一些財報分析的書來核對,比較能瞭解它財報中文字與數字的含義。
再來閱讀它的同業與競爭對手的財報,瞭解它的競爭優勢與劣勢。台積電已是國內最強、全球最大了,所以除了它國內同業的財報要閱讀相互比對,國際上競爭對手的財報也要閱讀並互相比對。再來要閱讀它的上下游公司的財報與資訊,瞭解它產業的脈絡。
聽到這裡似乎會ㄧ個頭兩個大。沒關係,也可以找相關的書籍來閱讀。我當初投資鴻海股票,除了財報外,還買了好幾本關於鴻海和郭台銘的書來讀,因此還對「郭語錄」相當嫺熟。投資波克夏更是,市面上有好多關於巴菲特和波克夏的書籍,我感興趣的都會去買來研讀。就只差我英文不好,不然還可以買原文書來研讀,看一些國內看不到的資訊。
當讀的資訊夠多、夠深入,你就會心有定見,不會被市場風風雨雨的消息影響。甚至常常會發現:他們的觀點怎麼會那麼粗淺與幼稚!(這是我常常有的感觸)這時,還有多少雜訊能干擾你?
最後,謹記價值投資。當股價低於內在價值,甚至大幅偏離內在價值時才出手買進。買進之後,若公司成長沒有停止或減緩,不輕易賣出。
師傅只能引進門,股票投資的修行還是要靠弟子自己啊!

「我們以什麼比擬天主的國呢?或用什麼比喻來形容它呢?它好像一粒芥子,種在地裡的時候,比地上一切的種子都小;當下種之後,生長起來,比一切蔬菜都大;並且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都能棲息在它的蔭下。」(谷4:30~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