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輝瑞 2021Q3 財報分析

我在2020年9月中開始買進輝瑞股票(PFE),原因是看到比爾·蓋茨認定全世界第一支可以普打的COVID-19 疫苗是輝瑞疫苗,事後證明也真是如此。只是買進以後就非常煎熬!因為同時段的莫德納股價(MRNA)、BioNTech股價(BNTX)因COVID-19 疫苗的施打而大漲好幾倍,輝瑞股價卻只漲個10%~20%,縱使最近高漲了40%多。一直懷疑自己的投資決策對不對?雖然以價值投資來看:絕對正確。

再說一遍:以價值投資來看,投資輝瑞,絕對正確!
今天來分析輝瑞2021Q3財報,試著描述它該有的價值,以及如何被低估。
美國輝瑞公司和德國的BioNTech公司合作的COVID-19 疫苗取名叫「Comirnaty」,編號BNT162b2,2020/12/11通過美國食藥署(FDA)的緊急授權(EUA)。輝瑞預估今年能生產出30億劑COVID-19 疫苗,但因交貨等問題,只把其中23億劑列入今年會計年度計算。換句話說,明年會計年度,輝瑞還有7億劑COVID-19 疫苗的獲利灌進來。
就前9個月,輝瑞含COVID-19 疫苗的營收已有576億美元,放進口袋的每股盈餘達EPS=$3.35,光以這樣的合理15倍本益比PER=15來算,輝瑞價值就該有$50。可是排除在8月17日連4天「暴漲」到$50時的股價,輝瑞一直到11月11日起股價才漲上$50。股價太被低估了!
輝瑞公司自己預估:今天的營收約810億美元~820億美元,毛利率約39.1%~39.6%——高毛利率,具有競爭力的公司——每股盈餘落在EPS=$4.12~$4.18。那,若預期15~20倍本益比,輝瑞的股價應落在$62~$84才算合理啊!但是,你知道的:輝瑞股價還在低迷徘徊!
輝瑞自己評估今年COVID-19 疫苗營收約為360億美元——是以能交付的23億劑疫苗來算,COVID-19 疫苗每股盈餘約$1.53。所以,排除COVID-19 疫苗後,每股盈餘會落在$2.60~$2.65。查找輝瑞過去10年平均EPS=$2.3,過去5年平均EPS=$2.82,兩者平均也約等於輝瑞今年排除COVID-19 疫苗後的每股盈餘EPS=$2.6。若預期15~20倍本益比,輝瑞合理最低股價應從$39~$52起跳。
然而,全球COVID-19 疫情還未流行過去,中低收入國家人民要嘛只打了一劑疫苗,不嘛都沒打,先進國家則還要年年追打加強針。輝瑞還有幾年可以穩賺COVID-19 疫苗的獲利。另外,輝瑞Q3財報發表於11月3日,但是它實驗性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 是在之後的11月5日發布試驗結果。它能夠降低重症與死亡風險89%,比默克(Merck)先前公布的抗病毒藥結果還要好。輝瑞並已獲得美國政府一筆52.9 億美元的採購協議。這個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 完全是輝瑞自己研發,不用跟其他公司共享獲利,而且這個好消息還未列入Q3季報內。
輝瑞季報寫到公司有訂從2020年起年年成長6%的目標。目前,排除COVID-19 疫苗的獲利後,公司還是有向這樣的目標邁進,而且2021年還額外增長了12%。若以此預估,2025年輝瑞排除COVID-19 疫苗的每股盈餘應會落在$3.28。我覺得可以以20倍本益比PER=20,給予輝瑞$66的價值。
其他的財報資訊:輝瑞每季股利$0.39,ㄧ年給的股利$1.56,約占預估EPS=4.15的38%,三分之一多,給的不低。今年沒有回購股票,目前發行股數為57.25億股,但保留了53億美元回購的授權,我算,若在股價$45左右回購,約可減少流通股份2%。
綜上所述,我認為現在輝瑞每股的內在價值約應落在$60~$80。目前股價約$50,真的低估了。
可是,我當初重押輝瑞股票,絕大部分是用融資來買,雖沒有被斷頭的危機,但每個月的利息都很重,這也被我列入投資它的成本之中,以致於每股成本逐月提升——雖然每季都有配發股利。最近有資金上的需求。所以,我想在股價$60先賣掉大部分輝瑞持股,回補融資,並取得部分資金。但若短時間漲不到$60,則在股價$50多來賣。剩下的少部分輝瑞股票就再抱著吧!它的內在價值可是被低估啊!

你的生命必須是恆久的祈禱,與我們的主永不止息的交談:不論情況是愜意或不快,容易或困難,平常或異常。在每一種情況下,你應立即恢復你與天主父的交談。你應在你的靈魂裡尋覓祂。(鍊爐538)

PS1. 輝瑞和BioNTech為COVID-19疫苗的研發,研發經費協議各出ㄧ半,但考慮到初期BioNTech規模較小及資金不足,輝瑞在合作初期提供100%的研發資金,直到疫苗走向商業化後,BioNTech再分期向輝瑞償還應付的50%研發經費,最終達到BioNTech與輝瑞各為疫苗提供50%研發經費的出資比例。
PS2. 季報資訊很多,我只挑需要的部分來分析。
PS3. 本文是我投資輝瑞股票的回顧與整理,不是推銷買賣輝瑞股票。投資人應自己獨立思考與判斷,不應受他人觀點的影響,而隨意買賣股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