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蹲低後跳、易盈難虧的上半年

去年大虧損又股價收低的基礎上,今年註定是個易盈難虧之年。即便如此,今年的獲利還是起起伏伏,我猜,可能跟川普總統的心情有關^_^
今年上半年報酬率:
我的:8.5%
BRK.B:4.4%
S&P 500:17.3%
道瓊指數:14.0%
台股大盤:10.3%
汗顔!2019上半年,我的投資報酬率又輸給美股大盤(S&P 500、道瓊指數)和台股大盤。拿出波克夏的股價漲幅對比,才發現我輸大盤的原因,是占投資組合6成的波克夏股價漲幅只有4.4%,遠低於S&P 500指數的17.3%和道瓊指數的14.0%,難怪讓我大輸特輸。
分析到這,或許你我心裡滴咕:難道現在的波克夏股價將難以打敗大盤?難道50多年高速成長後的波克夏,現在風華逝去,難展雄風?難道正如霍華·馬克斯所期許的,卓越的投資家能在大熊市大敗大盤,大牛市的績效卻只能勉強跟上大盤,甚至落後?
我不認為如此。我不認為波克夏不能再打敗大盤。2008金融海嘯是近幾十年全球最大的金融危機,海嘯後,全球市場迎來超大超長的牛市。或許在這樣的大牛市裡,波克夏難像跌深反彈的股票縱行跳躍,也沒有新題材可積極炒作,更是擁抱著大筆現金發愁。可是,子公司群仍獲利威利,大筆現金滾滾而進;投資組合的公司更是護城河寬厚,依舊保有競爭力。波克夏股價低落,我認為,是它沒有新科技、新產業、新議題可供炒作;大牛市常是類股輪動,投資人慣於換股炒作,波克夏股票不易炒作;巴菲特和孟格二老年紀大了,一般投資基金較不敢大筆押進,哄抬股價⋯⋯這是我的猜測⋯⋯但是,好公司、好的獲利終會獲得市場的青睞,屆時股價可能迎來「暴漲」時刻,只是我們不知道這日子何時到來。
反過來想,低迷的波克夏股價不正是等待我們一步步加碼嗎?
最近有位朋友聽過我的分析也想買波克夏。但他看了看股價,觀察了一段日子,就很武斷地說—因為沒有理論根據—要在$200以下來買。你我都知道:前一陣子波克夏股價還真跌落$200以下,到$197左右。結果,那時他又擔憂著中美貿易大戰會讓股市大跌,不敢買。現在,股價漲回$213,他又心動想下手了。這就是人性!「買低賣高」人人都知道這是發財之道。但實際上,在價格崩跌時常是謠言四起,人心惶惶,誰都不敢下手。在價格大漲時歌舞昇平,一片光明,誰都不想錯過。「追高殺低」成了常態,因為人性如此。如何克服人性弱點,讓自己投資大獲利?我想,徹底瞭解你所投資的公司,審慎評估買進的價格,然後遠離股市,緊抱王牌股票,才是王道。其實就是巴菲特主義的投資法。

仔細拜讀過John Bogle的《約翰柏格投資常識》,才發現長期投資股市複利致勝之道,就是買進全部S&P 500的股票,然後長抱不賣。但是,買進全部S&P 500的股票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換成投資S&P 500的指數化基金,例如Bogle所創辦的先鋒集團的各式基金,舉例來說,VOO。實際上,VOO今年上半年跟上S&P 500指數的漲幅,報酬率還不錯:17.1%。
投資S&P 500指數化基金(例如VOO)是否跟我的書《買進巴菲特,穩賺18%》所提倡的只買進BRK.B有衝突?我們先看John Bogle所提倡的買進全部S&P 500的股票,然後長抱不賣,長期複利的投資。事實上,S&P 500指數100多年的年複報酬率達到9.0%左右,幾乎打敗所有共同基金無敵手。有美股百年歷史績效為它見證。只有巴菲特和波克夏是個另類,在半世紀的時間大敗S&P 500指數。但是,請注意:只有半世紀多的時間!加上巴菲特合夥人公司,差不多近70年的時間打敗S&P 500指數。所以,把時間拉長到百年以上,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的S&P 500指數,還是有可能勝出。因為,S&P 500指數的成分股隨著時代的變遷,不斷汰舊換新,重現華山論劍的東西南北中新中原五絕。
展望未來,投資BRK.B還是VOO?放心!可見的未來波克夏依舊保有競爭力,依然獲利滾滾而來,公司的護城河依舊寬大無比,即使巴菲特和孟格二老逝去。但是,你若想遵循John Bogle的建議投資,買進S&P 500指數化基金,也不錯!畢竟John Bogle可是深受巴菲特推捧的投資學大師,是他認為可塑立投資界雕像的唯一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