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2018 我的投資回顧

今年是個虧損的年:我的投資自二月初虧損到十月底。十一月竟然大反彈,自十月底的大虧損中反彈到十二月初的小盈利,不過才兩天。十二月,你知道,又陷入虧損,而且虧得更嚴重,尤其是12月24日的平安夜,甚至在當天的投報率(RoC)是 -21.8%。
看看投資報酬率:我今年投資報酬率(RoC)為負的 -15.9% ,輸美股大盤道瓊指數的 -5.6%、S&P 500指數的 -6.2%、NASDAQ指數的 -3.9%、台股大盤指數的 -8.6%,和波克夏B股 3.0%的股價漲幅,只打敗陸股上證指數的 -24.6%。
連續兩年輸給大盤,而且今年的虧損還差點把十年來的獲利吃掉一半(2018/12/24收盤時),真是汗顔!這讓我想起創世紀中的故事:若瑟為埃及法郎解夢:為何尼羅河上來的七隻瘦母牛會吞掉七隻肥母牛(41:1~4)。在投資上,下跌50%是會吞掉之前上漲50%的成果。所以,巴菲特才會說:「投資的第一條準則就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準則就是不要忘記第一條。」切記!切記!

我的投資分析
年中《虧損的上半場,期待逆轉勝利》一文已經分析我過上半年GE、鴻海所造成的虧損。下半年則有賣掉鴻海所買進的中美晶,在大跌後大漲又再跌所形成的虧損。另外,下跌時買進的Apple,買在下跌的一半,又繼續大跌。KHC在上半年買了後,雖然持續有配息與再投資增加的小股,也是一路跌。BRK.B 在平安夜股價大跌,我之前一路用融資小加碼它—沒錯!因為帳戶沒有現金了,所以用融資加碼,也蠻有壓力的—但年底又反彈,今年BRK.B的股價報酬率也不太好。
我的這些虧損可分為:
1. 踩到地雷股。例如GE,買在$18左右,賣在$13左右—還好賣得早,不然又腰斬到$6.6。這是公司已經質變的例子。另外一個是2017年年初,下市前買進的興航。今年收到股東會的會議記錄,資產負債表上原本充裕的資產竟在新編的表格中消失了!好吧,我先把它編入虧損的投資。
2. 投資人不認同的公司。例如鴻海。不是說鴻海沒有成長,但是它緩慢的成長與停滯讓投資人不耐,包括FII的新上市不受陸股投資人喜愛,因此母公司的股價短期就難以期待。畢竟它過去二十多年的高速成長,可是愛被投資人拿來比較的。中美晶也是。它控股了環球晶這個小金雞一半的股權,環球晶龐大的市值竟然沒有回歸到中美晶的股價市值上,真是被低估的股價。
3. 股價下跌時買太快。例如Apple和KHC。前者買在$186,後者配息再投資後的成本$57。相較崩跌後的股價,我的買進價似乎太高了。
4. 真正被低估的股票。就是BRK.B。直到第三季財報發佈,波克夏還是有賺錢的喔!雖然,第四季股市大跌,讓它的投資組合股價下跌。但是,我相信它的子公司持續賺錢,源源不絕地向母公司繳回所賺的錢。加上新聞不斷報導它保留的大筆現金,下跌甚至崩跌的市場反而給了它無比的機會。正如霍華·馬克斯說的:我們期待的投資成就,是在大牛市只要跟上大盤的成長,大熊市遠超過各家基金的報酬率。BRK.B股價一路下跌之時,沒有「充足的」現金加碼,可能是我未來後悔不已的事。

熊市真的來了嗎?
今年股市似乎「跌多漲少」。二月、十月、十二月的股災讓投資人壓力不小。前幾天的新聞《NASDAQ淪陷後,S&P 500正式進入熊市》、《近一半S&P 500成份股已進入熊市,10年牛市即將結束?》。美股對熊市的定義是「從近來的最高價下跌超過20%」。前幾天和一位粉絲朋友談論到:這樣的熊市定義是否過於鬆散?第一,若某股票內在價值100元,股價漲到200元,下跌到160元就算該股票的熊市。可是炒高的股價還是遠高於內在價值啊!第二,十年的大牛市,美股大盤—以S&P 500為例—已經上漲了4倍多。難道只是下跌個20%、打個八折,就算進入熊市?我不認為如此。最少也要下跌個40%、打六折以上,才算是終結了十年的大牛市。
不過,雖然我認為「慘跌」才算是終結大牛市,進入大熊市。可是,急速下跌的大熊市卻能成為下一波牛市的開端,因為「行情總在絕望中昇起」。
所以,熊市真的來了嗎?我不認為如此。熊市何時來?目前有許多新聞採訪到專家們的預言,他們甚至說出2019年或2020年的哪一季股市將落底、將反彈的話。但是,「我們有兩類預言家:無知的和不知道自己無知的。」巴菲特也總是提醒我們,沒有人能預知股市的漲跌,尤其是熊市何時來臨。如果,有人真的知道下一季或下一個月股市將落底,你會怎麼做?當然是馬上拋售所有的股票啊!而這樣的拋售潮不會被別的投資人、投資機構盯上嗎?緊接著不就是大夥跟風似的拋售潮,股市就不是下一季或下一個月落底了,而是「馬上」落底。
我們既然不知道熊市何時來,那牛市還能持續一段時間嗎?不知道。只能說「大牛市差不多了」。可能還兩三年入熊市,可能下一季或下一個月。我想,我自己要趁股價反彈時「逐步」增加現金。

擺在眼前的投資決策
今年平安夜的崩跌讓我壓力蠻大的,因為有融資。若就跌到這樣也就算了,耐心等待反彈吧!但若持續崩跌,甚至大熊市提早來臨,那我可就不只賠錢而已,更重要的是「失去危機入市的機會」,這可是我認為最優先的目標。所以,心中浮現「賣」或「抱」的投資決策。
先說說大牛市與大熊市不同的買進策略:大牛市時間很長,只要平庸以上的公司股票都會漲,所以,股價差不多便宜就可以買進。你若要等到股價大跌,跌到與公司內在價值保有相當大的「安全邊際」時才買,你可能錯過上漲行情,甚至買不到,錯過投資好公司的機會。但是,ㄧ旦熊市,甚至大熊市來臨,股價常常沒有最低、只有更低,有些平庸公司可能禁不起景氣的大衰退而倒閉下市。所以,大熊市買股,「絕大的安全邊際」是必要的。買股要慢、要等,要「再等一等」。不要太早將子彈打完。
聖施禮華說:「如果你生活在天主的臨在裡,那麼,在震耳欲聾的風暴之上的高處,太陽會一直照亮著你;而在狂怒和破壞的巨浪之下的深處,平安與寧靜將統馭你的心靈。」(鍊爐343)
這幾句話平撫了我在挫折與黑暗中的徬徨感。
面對今年度的虧損,面對年末的股災,甚至不知道反彈何時,不知道牛熊市何時轉折,內心難免不安。我把聖施禮華的這幾話改一下:
如果你投資股票是以巴菲特主義價值為依據,那麼,在震耳欲聾的股市風暴之上的高處,太陽會一直照亮著你;而在狂怒和破壞的股市雜訊巨浪之下的深處,平安與寧靜將統馭你的心靈。
展望未知的2019年,讓我們彼此互勉:能以價值投資為準則,不為股市雜訊所左右,誠意正心,等待危機時勇敢入市,再耐心等待曉明之星的昇起。祝福大家!我為你們祈禱!

2 則留言:

  1. 其實你要注意一個曠世高手在評論BRK,那人是Edward O.Thorp ,就是打敗賭場的數學博士,他評論BRK相對S&P的優勢越來越差,逐漸會消失!經本人計算近10年BRK淨值YOY相對S&P的優勢,年平均為負0.17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著BRK規模越大,勝過SPY的差距的確越小,但Thorp他去年接受Barron訪問,提到了他的Portfolio,他只買BRK一支股票,並視它為VTI的替代投資,並表示隨著他年紀已大,寧可獲取穩當的10%報酬,提供給大家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