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看巴菲特指標,看現在的股市

巴菲特指標,是巴菲特在2001年財星雜誌專文中所提到,利用股市總市值和GNP的比值,作為大盤是否過高或是過低的參考。
目前(2018/2/2),美股巴菲特指標不低:145,台股巴菲特指標蠻高的:191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但,巴菲特在那一次以後就沒有再提「股市總市值和GNP比值」的所謂巴菲特指標。所以,我猜這樣的「巴菲特指標」只是有參考的價值,並沒有絕對的對應關係。
如果,如圖所列財經M平方的資料正確。那麼自1980年至今38年的美股巴菲特指標走勢來看,最高點在2000年的網路泡沫和「現在」,都在數值150左右。反而,近幾十年來最大的金融海嘯—2008年—巴菲特指標僅在110左右數值,是30年來「第三高」。
2000年至今18年的台股巴菲特指標走勢來看,近幾十年來最大的2008年金融海嘯時數值只是「次高點」,約在170左右。反而「現在」是最高點,是金融海嘯後屢創的新高點。2000年網路泡沫時的台股,只是相對高的點。
這說明巴菲特指標,與股市高點反轉並沒有絕對的對應關係。巴菲特指標有它的參考性,但就是「參考性」!
當然,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已走了9年的美股牛市,近10年的台股牛市,無可諱言,現在是絕對的高點。但是,若說牛市馬上就結束,熊市猝然而臨,我倒不這麼認為。一來,我追蹤的幾檔美股,以PBR、PER來算,都還在合理價格。二來,從<台股萬點,基金規模不升反降>這篇報導來看,散戶們似乎「高處不勝寒」紛紛退出場外,那麼「擦鞋童理論」還未達標。也就是說,投資人還有所節制,並未瘋狂搶進。那台股就還沒到資金買盡、即將反轉而下的狂歡派對之時。因此,我還是認為:現在可能是牛市末升段,或是牛市後半段,熊市還不急著來。當然,這純屬臆測!我不可能預知未來。每個投資人要自行分析,自己判斷,自我負責;沒有人能牽著你的鼻子走,並為你做決定。

台股萬點 基金規模不升反降
https://fund.udn.com/fund/story/5854/29666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