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最後交易日買進興航,等待剩餘權益的分配

今天(1/24)是台股春節前封關日,也是興航(6702)股票最後交易日。過完年,開盤的2/2興航將下市。我在最後三個交易日買進了興航的股票,等待它解散清算後剩餘股東權益的分配。
我會買進興航(6702)是看到不敗教主陳重銘老師的文章,他提到興航會想解散公司,是因為目前興航的資產大於負債,股東權益還有的分配。不然,它大可繼續撐著,讓政府救助,讓銀行紓困。
於是,我翻看了興航的財報--最後公布的財報是2016年第三季季報--當時,股東權益還有57.7億元,發行股數7.6億股,每股淨值BPS$7.6。這是在2016/12/21查的,當時股價$0.89,PBR=0.12。若是興航原股東看著股價在公司宣布解散的11/22當時,每股$6跌落到我注意時的$0.89,一定很難過,損失很慘重。
但我發現:興航股價若同之前的交易日一樣天天跌停,到下市前的最後交易日,股價應該會剩下$0.12的超低價。若興航解散清算後,付完員工薪水、資遣費,償還政府稅金、罰金和債權人的債務後,還有一些殘羹剩餚分配給股東。若我最後交易日買進的成本為$0.12,公司清算分配到最後,剩餘股東權益若還有1億元,我就損益兩平,不虧損。多出來的股東權益就是我賺的。相對於第三季末的總資產的228億元,1億元真是隨意可擠出來的錢。
同理,若買進興航均價$0.2,不虧損的話,只要它的股東權益還有剩1.5億元。1.5億元約占第三季股東權益的2.6%,機會蠻大的!買進的股票價格愈低,虧損機率也愈低,獲利機率將愈大,獲利也愈大。關鍵是在最後幾日交易日買進,投入可堪虧損的金額。輸,可輸得起;贏,勝率不低!
我打著如意算盤,既然興航已經公布股票下市的日期2/2,興航股價肯定持續下跌,只要在最後幾個交易日買,應該可以買到絕對低價(最後一天可能搶不太到)。我的操作方法:把要買興航股票的總資金➗4,在興航下市前最後四個交易日,每天以固定金額買不同張數的股票。
但算盤打得太如意,事不從人願。12月底,興航股價突然大漲,之後股價漲漲跌跌,似乎把流通在外約40%的股份--也就是分布在小股東手上的股票--洗淨,一一掃進大股東口袋。以致於我最後三個交易日買到的均價是每股$0.64,與期待的$0.12和$0.2差很多--因爲全額交割股的買進程序不熟,前第四個日沒買到,只買在後三個交易日。買進均價$0.64,PBR=0.084,若要我的投資不虧損,則興航清算到最後剩餘的股東權益需有4.9億元(小數點後第二位無條件進入法計算),占第三季股東權益57.7億元的8.5%或1/12。多出來的就是我賺的,勝率蠻高的!
當然,投資興航最後可能什麼都沒分到,這筆錢打水漂。所以,我投入的資金不多。也因此,本小利大利不大。這樣費神的關注與盤算,也讓我思考著:有必要花這麼大的精神在這件投資案上嗎?或許賺個經驗比較有用吧!等這筆投資損益已實現後,再向大家分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