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給陸股投資人的價值投資建言

我知道在狂熱的股市裡要人「急流勇退」,很難!尤其才剛說完,買賣的那支股票又漲翻天了,引誘著人心,似乎不勇於跳下來玩,就錯失了大賺一票的良機。陸股現在的瘋漲就是這樣。但是,人人都知道這樣天天週週的狂漲已經脫離基本面。也就是,這樣的股市裡,公司明明沒賺錢,甚至還虧錢,大家還拿更多的錢去追捧它。
所謂的股市,就是讓公司有一個公眾募資平台,幫助公司得到資金去擴張、成長,生產產品、擴大服務,為國家、社會、人民服務。賺得的資金,給付工資,償還債務,再分配給支助它的股東。而所謂的公司,是該以賺錢為目的。公司不賺錢就是錯,就是最大的罪過。
股市可能短時間會脫離公司獲利的基本面,但長期來看,股價的波動還是該緊貼著公司的獲利情形。尤其在陸股開放國際投資人投資,MSCI欲把陸股列入之後,這套國際共通的法則終將適用!不再是中國特有規則、特有玩法的操控所能解釋的了。
現在的陸股,動輒本益比PER超高、超離譜。台灣有位投資大師提出:本益比超過40,股價就是貴了。PER>40。也就是說,這家公司每年獲利x元,你卻願意付出40倍以上的價錢買它的未來(40x),用未來40年以上的時間來回收對它的投資成本。地老天荒!
對於卓越的公司、成長型的公司,以20倍本益比PER=20來買還說的過去,因為它內含的成長性會增加它每年的每股盈餘。例如巴菲特說到可口可樂10年後的每股盈餘會成長為現在的兩倍,所以,以PER=20來買可口可樂的股票是ok的。
可是,在陸股,常常是你買的股票,明明過去幾年都沒賺錢,還虧錢;除非你有內線消息知道它有新技術、新利多的消息助獲利成長。那麼,這麼高本益比的價錢買入,不是追逐泡沫是什麼?
「泡沫破裂時我一定會跑,一定不眷戀,一定跑得掉!」每個人都嘛這樣想,但,事實是什麼?
股市有八成的人在賠錢,只有二成的人在賺錢,真正大賺的卻是那稀有的百分之一!
就如逛街,搭著電扶梯,一層樓一層樓地慢慢逛上去;逛完,直接搭乘升降機下樓,回家。股市也是這樣走勢!
愈狂熱的股市,崩跌時,投資人是爭相搶著賣出了結。這時請問誰來買?價值投資人買?本益比還遠超過40呢!他們要等跌到10以下才會再來低接罷!哈,大崩盤時你可能就會看到天天掛跌停還賣不掉的情況--也沒人還有資金可買了。之前都借貸、融資來買,下跌時人人都被套死,誰還有資金下場買進?--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就是這樣。
「那,我該怎麼辦?」
我的建議:若知股市已是泡沫,該抽腿時則抽腿,留一點給別人賺,別被貪婪之心所誤,尤其當你已賺一筆時,該積極保住戰果。若你還覺得賺得不夠多,也還眷戀著熱漲的股市,不要再用全部的資金下去投資,更不要融資;可以用低於1/3的資金下去玩玩;若下跌再加碼時,最多不要投入超過1/2的總資金,保留實力。第三,尋找其他的投資標的吧!想開餐館、想買車、買房、買黃金、買.......沒有泡沫化的標的;或者,你也可以考慮投資美股、投資全球(包括正在QE的歐洲,尤其「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